Your Guide on Share Transfers of a Hong Kong Company

香港公司股份轉讓指南

聯絡我們

公司秘书

有時候您想更改公司的股份結構;通過添加新股東或更改股東之間現有股份的比例,這些都是股份轉讓典型例子。股份轉讓是香港公司常見的做法,是指通過出售或贈與將現有股份從一個人轉讓給現有股東或第三方的過程。

 

您將了解:

1. 什麼時候轉讓股份?

2. 股份轉讓流程

3. 什麼是印花稅?

4. 股份轉讓的局限性

5. 永捷可幫您完成股份轉讓

1. 什麼時候需要轉讓股份?

有很多因素可以觸發股份轉讓。 以下列表是最常見的例子:

  • 促進公司的重組;例如將公司的股份從母公司轉移到新公司
  • 為了新的利潤分配或所有權安排而改變股東之間現有股份的比例
  • 企業家打算出售其業務,或想出售部分股權來換取現金

2. 股份轉讓的流程

普遍的股份轉讓可在大約2-3個工作天內完成。其流程如下:

1. 確保股份優先購買權已被實行或放棄

2. 轉讓人和受讓人簽署股份轉讓申請

3. 向公司出示相關申請表格和股份,並等待董事會批准

4. 準備相關表格和銷售協議表格以進行蓋印

5. 表格蓋章後,確定受讓人的詳細資料,並在公司註冊處註冊。註冊完成後,公司股份轉讓流程即被視為完成。

 

如果將股份轉讓給第三方,公司需透過購股協議書來確定相關的購買條款。這協議書會詳細列出購買條款,包括價格,條件以及轉讓人對該公司財務負債的擔保。

3. 什麼是印花稅?

印花稅是文件徵稅的一種,並在股份轉讓期間繳納。根據《印花稅條例》規定,買賣任何香港股票均須繳納印花稅。印花稅的稅率將取決於股票的金額或其價值。

Full-Width Image

除了每張表格將收取港幣5元的印花稅,雙方在股份轉讓時亦需分別繳付轉讓股份的公司淨資產的0.1%

示例:甲方把其持有的普通股100 股售予丙方。該筆股份代表20%的權益。該公司的資產淨值是1萬元。甲丙雙方需各自繳付的印花稅金額如下:

印花稅金額 = 1 x 20%x 0.1% x 2 + 5 = 405

點擊此處以進一步了解有關轉讓或出售香港股票所徵收的香港印花稅。

4. 股份轉讓的局限性

《香港公司條例》列出了相關的股份轉讓限制,包括禁止香港公司在第三方購買其公司股票時提供財務協助。

當投資者正在或打算收購任何香港公司的股份時,該香港公司或任何子公司都不得直接或間接地為該收購提供任何協助。

如果投資者在獲得公司股份時產生任何債務,該香港公司及其子公司都不得為投資者減輕其債務負擔。若公司為投資者提供任何債務協助,則該公司將可能受到處罰和罰款。

永捷可幫您完成股份轉讓

如果您需要進一步協助,請致電 3956 3112 或 點擊此處 進行查詢。我們會立刻與您聯絡!永捷是一家持有執照的香港信托企業服務公司。我們了解香港公司應承擔的法定義務,以及保持公司合規性的必要步驟。無論您的企業正在尋求完成股份轉讓還是要解決其他公司秘書事務,請聯繫我們的團隊,獲取更多相關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