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ide for Deregistration of Company Hong Kong

在香港註銷公司的過程及需知

聯絡我們

公司秘书

香港企業主始終關注如何組建公司以及圍繞公司運作的物流。但是,許多企業主未能認識到的經營業務的一個方面是香港註銷公司登記的程序。一旦做出決定,關閉一家公司並不總是像人們想像的那樣容易。此過程通常含有很多複雜性,如果此過程做得不正確,企業主可能會發現自己面臨著潛在的責任和處罰。

在本文中,我們希望為香港註銷公司過程、條件和要求、流程,以及企業所有者必須考慮的其他方面提供指導。

 

本文內容包括:

1. 什麼是註銷公司?

2. 企業提出註銷公司註冊的條件/要求是什麼?

3. 註銷公司的流程是怎樣的?

4. 在香港註銷公司期間必須履行的持續公司義務是什麼?

5. 是否可以恢復已註銷的公司?

1. 什麼是註銷公司?

註銷公司登記是解散已破產且有償債能力的私人公司或擔保有限責任公司的過程。關於上述內容,術語「已廢止」和「解散」是指不再經營業務或沒有債務或負債的公司。

2. 企業提出註銷公司註冊的條件/要求是什麼?

 

在香港,有兩種類型的公司沒有資格申請註銷公司註冊。

 

  • 《公司條例》第749(2)條所指定的公司,例如根據《香港銀行業條例》被認可為認可機構的公司。
  • 已註冊的非香港公司,通常也稱為分支機構。儘管它們在當地有業務,但由於沒有被視為在香港設立營業地,因而沒有法律義務。

 

在以下情況下,企業可以進入香港註銷公司登記的程序:

 

  • 公司所有成員均同意註銷公司
  • 在取消註冊申請之前的三個月內,公司尚未開始運營或業務,或者尚未運營或開展業務
  • 公司無未償債務
  • 該公司不是任何法律程序的當事方
  • 該公司的資產不包括位於香港的任何不動產
  • 如果該公司是控股公司,則其子公司的資產均不包含位於香港的任何不動產
  • 該公司已獲得稅務局局長出具的《註銷公司無異議通知》

3. 註銷公司的流程是怎樣的?

 

註銷公司註冊與公司清算相似,因為兩者都會導致公司解散,但由於沒有第三方債權人參與此過程,因此註銷公司非常簡單、便宜且快捷。註銷公司註冊過程可以分為兩個步驟。 

 

 

申請《無異議通知》

 

註銷公司流程開始於向IRD申請《無異議通知》(“ IR1263表格”)。《無異議通知》表示該公司已清除其未清稅收義務。 

 

為了獲取IRD的《無異議通知》,公司必須清除所有未解決的稅收問題。例如,任何未付的利得稅負債、商業登記費和境外稅。 

 

為促進此步驟,公司還應準備最終的經審計財務報表,以提交給IRD。經審計的財務報表應涵蓋公司的經營活動,直至公司的貿易業務活動終止為止。 

 

 

文件遞交

 

提交IR1263表格後,如果申請成功,公司應收到公司註冊處發出的《無異議通知》。然後,公司應在發出《無異議通知》之日起3個月內提供以下文件:

 

  • NDR1表格以及420港元不可退還費用; 和
  • 稅務局局長出具的《無異議通知》

 

以上文件可以通過公司註冊處的在線門戶網站以電子方式提交,或以紙件形式提交。如果公司提交在線申請,則需要申請人、公司董事或公司秘書的《無異議通知》的核證副本。

通常,公司註冊處可能會要求提供進一步的信息/文件以支持註銷公司申請。這種情況在公司註冊處很常見。

4. 在香港註銷公司期間必須履行的持續公司義務是什麼?

 

辦理註銷公司登記的香港公司必須確保其遵守法定義務,即處置公司財產、年度申報要求和商業登記要求。 

 

公司解散後,其資產(如果有)將作為無主財產屬於香港政府。換句話說,這些資產將被沒收並交給香港政府。因此,公司應清除所有資產和負債。

 

  • 所有物業、廠房和設備都必須適當處置
  • 在確認不再需要銀行交易之後,則應清除並關閉所有公司銀行帳戶
  • 所有未償債務必須由公司董事、成員及關聯公司償還,或債權人自願放棄

 

關於年度申報表,所有申請註銷公司的企業必須提交未完成的年度申報表,並按照《公司條例》履行其職責,直到公司解散為止,然後方可提交註銷公司申請。例如,除了確保交付年度申報表外,公司還必須提供有關其註冊辦事處地址變更、公司秘書和董事的任何變更等方面的通知。 

 

通常,公司商業登記證會在註銷前完成。由於公司在這些過程中必須持有有效的商業註冊證書,因此在這種情況下,企業應在公司註冊局批准註銷公司之前更新該證書。 

 

公司在履行其義務方面的任何不足都可能導致潛在的罰款和起訴。

5. 是否可以恢復已註銷的公司?

可以! 申請人可以通過向香港初審法院提交申請來恢復已註銷的公司。法院獲得法院命令並確認收到的申請文件符合要求後,恢復已註銷的公司大約需要2個月的時間。

結語

對於希望以高性價比的價格迅速關閉公司的香港公司,註銷公司是一個非常受歡迎的選擇。儘管註銷公司的流程和規則相對簡單易行,但公司應花些時間了解其註銷的過程,以避免潛在的罰款和債務。

作為香港註冊公司秘書,永捷集團精通協助香港公司生命週期的各個階段。無論您是成立公司、運營公司或是註銷公司,請聯繫永捷集團尋求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