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 Is A Business Transfer

公司轉讓是甚麼?

聯絡我們

公司秘书

在某些情況下,投資者可能會希望向企業購買某一個比例的公司業務或資產,但非收購整個完整的企業及其擁有權。

當一方希望避免在整個收購過程中可能會出現的爭執情況,公司轉讓就可以作為其中一個被考慮的選項。

 

在本文中,我們會討論到以下的部分:

1. 公司轉讓的過程

2. 公司轉讓需要準備甚麼文件?

3. 如何發佈轉讓通告?

4. 公司轉讓有甚麼限制?

5. 永捷集團可以如何協助企業進行公司轉讓程序?

1. 公司轉讓的過程

在公司轉讓的過程中,無論是內部轉讓或外部轉讓,有關方面都會進行「盡職調查」,以確保整個轉讓過程妥善地進行。「盡職調查」包括任何資產、員工、物業等等的轉讓。「盡職調查」能幫助建立有關公司轉讓的必要步驟,以及準備任何必需的文件。

 

一旦公司轉讓程序開始,承讓人便會負起轉讓人的權利與義務。這意味著轉讓人不再對公司轉讓完成後所有可能發生的法律問題負責。

2. 公司轉讓需要準備甚麼文件?

這視乎轉讓人及承讓人及其他可能牽涉在內的持份者,某些情況下是需要準備獨立的文件。一般來說,以下的文件都應要準備:

  • 諒解備忘錄
  • 主協議
  • 股東協定
  • 任何其他取決於獨特業務特點的協議

 

公司轉讓所牽涉到的任何文件都需要專業人士過目,任何出錯或文件缺失都有可能導致公司轉讓的流程中斷甚至無效。為了確保你清楚知道有甚麼文件需要準備,與有經驗的企業合作,讓他們指導你一切公司轉讓流程是非常重要的。

3. 如何發佈轉讓通告?

公司轉讓流程一旦開始,你便需要準備發佈轉讓通告。轉讓通告能通知所有對你公司業務有興趣的人士,某一比例的業務被轉讓至其他人士手中,同時提供整個轉讓過程中的必要資訊。

4. 公司轉讓有甚麼限制?

視乎被轉讓的業務細節,有些時候公司轉讓會被限制。很多時主協議會列出影響到公司轉讓過程的具體細則,以及整個流程如何進行,哪一個部分的業務會被轉讓,轉讓人及承讓人分別是誰等等。為了確保你能有效避開那些會使公司轉讓無效的限制,花時間進行「盡職調查」以及聘請專業的服務提供者協助你進行整個公司轉讓過程都十分重要。

永捷集團可以如何協助企業進行公司轉讓程序?

如你希望了解多點關於公司轉讓以及企業可以如何從中得益,永捷集團都準備好為你提供相關服務。考慮到有關流程的複雜性,相信你都會希望完成必要的「盡職調查」以避免任何潛在的問題。

 

永捷集團的團隊有多年協助企業處理公司轉讓的經驗。想了解更多,請即聯絡我們以獲取報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