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act of Blockchain on the Accounting Industry

區塊鏈對會計行業的影響

聯絡我們

會計

隨著技術的持續快速發展,所有行業都積極採用創新。但是,事實證明,在技術發展方面,某些行業(特別是會計行業)更具彈性。 

隨著區塊鏈的發展,被視為具有抵禦變化能力的會計行業也開始接受創新。在本文中,我們希望就區塊鏈將如何影響未來的會計行業分享一下我們的觀點和見解。

 

本文將包含:

1. 區塊鏈的會計潛力

2. 區塊鏈將如何減少欺詐事件

3. 區塊鏈將如何減少欺詐事件

4. 區塊鏈的對賬收益

5. 區塊鏈將如何減少錯誤的發生

6. 區塊鏈驅動的效率

7. 區塊鏈的成本優勢

8. 區塊鏈將如何影響會計工作

1. 區塊鏈的會計潛力

區塊鏈的各種特徵促使人們對該技術如何影響未來產業進行了諸多討論。儘管有許多行業很可能會受到區塊鏈的影響,但很少有像會計那樣突出的行業。 

 

近實時結算

區塊鏈可實現近乎實時的交易結算,從而降低了參與交易的一方不付款的風險。對於企業來說,其好處是顯而易見。其即時接收和結算付款的能力將提高記錄交易的效率,並可以為區塊鏈用戶提供更強的現金流。 

 

分佈式分類帳

區塊鏈是構建源於點對點分佈式網絡的概念,所有參與者都將持有記錄在區塊鏈上的所有信息的副本。每當參與者添加新信息時,網絡上的其他所有人都將得到更新。由於所有信息的透明性和廣泛分佈,區塊鏈記錄為公司的財務報表提供了更大的合法性,並提供了證明交易已經發生的安全記錄。

 

不可逆轉

區塊鏈的設計為不可逆的。若要更改塊鏈上記錄的信息就要更改分佈式分類帳的每個版本,雖然在理論上區塊鏈上的信息是可以更改的,但鑑於當前的技術水平,我們尚且無法達到其所需的計算能力。 

 

由於信任是使公司報告的財務數據具有合法性的關鍵因素,因此區塊鏈的不可逆性可以提供合理的保證,即財務報表不會因欺詐或舞弊而造成重大錯誤陳述。

2. 減少欺詐

記錄在區塊鏈上的信息無法實際更改,該技術可用作交易驗證的來源。舉一個實際的例子,審核員可以輕鬆地檢查在區塊鏈分類帳上公開的信息,且無需向客戶索要銀行對帳單或向第三方發送確認請求。

3. 改進審計和法規遵從性

跟上不斷變化的監管環境不僅對企業而且對監管機構本身也是一項挑戰。當前,企業和監管機構嚴重依賴人工流程。例如,以各種格式向審計員提供帳戶對帳、試算表、支持文檔等,以供他們審核和審查。然後,審核員必須根據第三方提供的信息審核這些文件,以驗證所提供信息的真實性。

 

因此,審核既昂貴又費時。此外,跟上不斷變化的監管環境可能不僅對企業而且對監管機構本身都是挑戰。 

 

使用分佈式分類賬區塊鏈可消除對手動流程的需求。基於所有參與者可共享區塊鏈上的信息,因此監管機構不再需要自己收集、存儲、協調和匯總所有信息。例如,審核員無需向客戶索要銀行對賬單或向第三方發送確認請求,即可輕鬆驗證公共可用區塊鏈上的交易。該驗證過程的自動化提高了審計的成本效率。 

 

此外,區塊鏈技術的有效應用可大大減少公司經常在監管報告上花費的時間、成本和工作量。最後,區塊鏈還提高了整個過程的質量、準確性和信心!

 

展望未來,公司和監管機構無需維護單獨的財務記錄,而可以利用聯合分發的分類帳。這不僅標準化了審計師必須驗證的信息格式,而且還將減少了審核所需的成本和時間。

4. 加強合規性

跟上不斷變化的監管環境不僅對企業而且對監管機構本身也是一項挑戰。當前,企業和監管機構嚴重依賴人工流程。

 

使用分佈式分類賬區塊鏈可消除對手動流程的需求。基於所有參與者可共享區塊鏈上的信息,因此監管機構不再需要自己收集、存儲、協調和匯總所有信息。 

 

區塊鏈技術的有效應用可大大減少公司經常在監管報告上花費的時間、成本和工作量。最後,區塊鏈還提高了整個過程的質量、準確性和信心!

5. 對賬優勢

由於區塊鏈依賴於分佈式分類帳技術,因此使用這些系統消除了企業在多個數據庫上管理其會計信息的需要。對於會計師而言,這有可能消除出於合併目的而調和不同分類賬的需要。 

 

但是,我們認為,雖然對賬的任務可以很大程度上實現自動化,但該過程不應該完全自動化。由於某些會計交易可能非常複雜,尤其是在不同會計標準之間進行協調時,因此仍然需要審計師和會計師將其專業知識用於復雜的會計交易。

6. 避免錯誤

對於企業而言,只有滿足特定條件才能進行並記錄多項交易。例如,每月在特定時間向員工發放薪水。某些交易的特定要求會增加會計師的工作複雜度,從而造成手動簿記時的困難。

 

簿記人員記錄交易時會在數據輸入過程中出現諸多人為錯誤。其中最常見原因包括:

 

  • 信息遺漏
  • 條目計算錯誤
  • 分錄不符合當地會計準則

 

在使用智能合約時,區塊鏈將有助於最大程度地減少會計公司和企業將遇到的錯誤。智能合約是旨在滿足特定條款或條件後自動執行的交易協議。 

 

對於復雜的交易,智能合約可根據當地會計和稅收法規幫助實時識別和處理任何困難交易。這消除了會計師自己親自處理此類任務的需要。

7. 成本優勢

儘管區塊鏈的主要支持者會爭論該技術的破壞性,但我們發現其最初的影響將基於其減少企業現金支出的能力。

 

如前所述,手動任務非常耗時且昂貴。減輕此繁雜工作可使會計人員將精力集中在驅動收入的活動上,同時還可以限制與執行手動任務相關的成本。 

8. 對會計工作的影響

儘管區塊鏈肯定會擾亂會計行業,但對會計師及其工作職責的需求很可能仍然存在。財務信息仍將需要詮釋和管理。我們看到區塊鏈將對會計工作產生的主要影響是,它為會計提供了更多為客戶增加價值的工具。

 

因為區塊鍊為會計師提供了更多訪問其客戶財務信息的途徑,所以其透明度更高。隨著信息獲取的增加,會計師將能夠提供更高的價值和更深刻的諮詢服務。


儘管區塊鏈技術得到了發展,但採用仍然很少。在不久的將來,區塊鏈技術將無法取代財務報告和財務報表審計的標準做法。財務報表的使用者仍然希望審計師能夠進行獨立審計並利用其專業的懷疑態度。但是,由於很有可能採用區塊鏈,因此會計師將需要開始熟悉區塊鏈。 

結語

區塊鏈是一項很棒的新技術,永捷很高興看到這一技術的積極開發和採用。儘管區塊鏈的優勢已得到廣泛認可,但該技術的應用和開發仍處於早期階段。永捷集團對我們行業將如何採用這一新技術和新概念報以積極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