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公司註冊指南

聯絡我們

公司註冊

近年來,基於台灣的地理優勢、友好的商業政策以及穩定的商業環境,在台灣開公司越來越受歡迎。現在,台灣被視為外國企業進入新興亞洲市場的戰略要地。在本文中,我們將提供有關在台灣開公司的註冊要求、註冊過程如何以及成功註冊時必須考慮的各類事項。

1. 台灣開公司註冊要求

基於相對寬鬆的公司註冊要求,台灣有限公司是中小企業使用的最常見的公司類型。而有限責任公司足需滿足以下要求:

  • 至少一(1)名公司董事,可以是自然人或法人團體
  • 至少一(1)名股東,可以是自然人或法人團體
  • 必須委任至少一(1)名台灣居民為投資代理商
  • 在台灣本地註冊的辦事處地址

與許多其他國家不同,對有資格成為台灣公司的董事或股東的人選沒有任何國籍限制或居住要求。 


在台灣,股份有限公司也是比較受歡迎的公司註冊類型。但是,這種類型的公司通常為有意在證券交易所公開上市的大型公司。 

與台灣有限公司不同,台灣股份有限公司必須至少任命一名個人擔任主管職務。此外,股份有限責任公司必須擁有至少一(1)名公司股東或兩(2)名個人股東,並且還必須至少擁有三(3)名公司董事。最後,所有台灣公司類型均不受最低資本要求的限制。

2. 台灣開公司註冊程序

台灣開公司的註冊過程可以分為兩個不同的步驟– 初步階段,即公司為註冊成立而準備所有必要的申請文件和註冊成立的前提條件,以及註冊階段,即提交申請。

初步階段

在申請人向台灣經濟部(MOEA)提交註冊申請之前,他們必須滿足以下先決條件和決定:

租賃辦公空間

在台灣開公司必須保留本地註冊辦事處地址。在台灣經營的公司必須將其註冊辦事處地址設在經批准可促進商業活動的商業建築物或住宅建築物中。在申請註冊之前,必須獲得與使用該空間有關的租賃協議。

委任董事

在台灣開公司必須決定公司董事的任命。然後,申請人應準備一份書面聲明,以確認公司董事對該職位及其正式任命的接受。

文件合法化

台灣公司股東和董事的身份證明文件必須進行公證,方可提交註冊申請。若其他公司為台灣公司的母公司,則必須提供公司註冊證書、公司章程和細則等所有公證文件。 

無論其他公司或個人將擔任股東或公司董事的職務,所有身份證明文件都必須在該人居住地的台灣大使館或母公司註冊所在地進行公證。

對於外籍人士在台灣開公司,則必須由當地台灣代理人代表其行事,以協助完成台灣公司的註冊程序。申請人必須準備說明其代理關係的授權委託書,並且還必須經台灣當地大使館公證。

註冊申請

申請人準備好所有初步階段事項後,便可以開始進入正式的申請程序,提交在台灣開公司的註冊申請。該過程涉及以下步驟:

公司名稱搜索和預留

在台灣註冊成立的公司必須使用中文名稱-英文名稱可選。此外,台灣公司名稱不得與現有公司相似或相同,公司不能使用可能會誤導公眾,與政府機構或公益組織有關聯的名稱,也不能被解釋為有擾亂公共秩序的意圖。

在確定公司名稱後,註冊過程開始於通過MOEA搜索公司名可用性。在確認所需名稱可用性後,申請人可以預留使用該名稱。 

提交註冊申請

成功保留公司名稱後,可以將正式的註冊申請連同所有支持文件一起提交至MOEA。 
MOEA通常會在收到並審查所有文件後的10個工作日內做出裁決。如果申請成功,MOEA將發出批准書。
但是,如果公司的擬議業務運營細節不夠明確,MOEA將根據要求請申請人提供支持文件或澄清不明部分。   

銀行開戶

自MOEA收到批准函後,申請人可以以公司籌備辦公室的名義開立一個銀行帳戶,以收取公司的資金。 
在向公司的銀行帳戶注資後,公司應保留證明這些交易有效的文件,並將此類文檔提供給MOEA進行驗證,之後,台灣公司則可視為已註冊成立。

3. 其他注意事項

審核要求

成功註冊後,若股本超過3,000萬元新台幣或銷售收入超過1億元新台幣,則必須由當地註冊會計師進行年度審核。 
若公司的出資額超過新台幣3000萬元,則其年度財務報表必須由當地註冊會計師審核。 

稅收要求

所有在台灣成立的公司都必須提交年度納稅申報表。

年度企業維護要求

有限責任公司不必召開年度董事會或股東大會,而股份有限責任公司則必須召開年度董事會或股東大會。

結論

儘管在台灣開公司似乎是一個相當複雜的過程,尤其是對在所選國家沒有任何經驗的外國人。如果您對台灣開公司的註冊程序感到不知所措,且又不知道從何開始,請聯繫永捷集團尋求協助!

Previous Post
Nex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