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 You Need to Know About The Share Issue Process

股份發行流程

聯絡我們

公司秘书

希望進一步發展或開拓業務的公司通常會著手於新股份發行,而對於那些希望籌集資金的人來說,這是一種常見的方法。在本文中,我們希望能為您提供一些專業的見解,讓您了解香港股份發行的流程,以及企業所有者應考慮的問題。 

 

本文內容包含:

1. 什麼是股份發行? 與股份轉讓有何不同?

2. 股份發行程

3. 企業注意事項

1. 什麼是股份發行? 與股份轉讓有何不同?

股份發行不可與股份轉讓混為一談。股份轉讓涉及改變公司現有股份的比例,即公司希望將現有股份轉讓給公司內部人員或股東。 

 

另一方面,股份發行涉及公司董事向與公司外部人員分發公司股份,以及隨後向這些人配發股份。在當事方與相關機構簽署了公司股東名冊之後。即可向配發方發行股票。

2. 股份發行流程

在香港,股份發行分三個步驟:

 

1. 獲得公司股東的同意:

首次進行股份發行時,必須通過股東大會尋求公司的批准。這是在配發、發行或授予(1)股份,(2)可轉換為股份的證券;(3)認購任何股份或該等可轉換證券的期權,認股權證或類似權利之前發生的。

 

公司股東在股東大會上確認將繼續進行上述發行後,公司將發布已接受向被分配人要約的通知,並有權分配股票。 

 

2. 配發人登記公司會員名冊:

儘管這些人被公認為是新股份發行的配發人,但這些人不得被視為公司的成員,也不能擁有股東的法定頭銜,除非其姓名已在公司的股東名冊中註冊。

 

在更新會員名冊時,企業主應執行《香港公司條例》第622條第30的規定。規定指出,應在分配股票後的兩個月內更新公司的股東名冊,將新被分配人錄入名冊。 

 

永捷將為不熟悉股份發行及分配過程的人士提供股份分配的端到端解決方案。立即與我們的團隊聯繫,立即獲得免費的配股報價!

 

3. 通知相關當局

在股份發行後的1個月內將配發的申報表提交至港公司註冊處。該提交的文件應專門提及以下內容:

  • 已分配給被分配人的股份數
  • 接收股票的人的姓名和地址
  • 分配人已付金額或將要支付的股份對價
  • 提交已更新的公司資本表,其中應詳細說明公司已發行的股份總數,實繳資本總額和公司已發行資本總額

如果一家公司無法在1個月內提交相關文件,則香港公司註冊處可能會拒絕批准公司股東變更申請。

 

3. 企業注意事項

計劃進行股份發行的企業應該了解以下內容:

 

股份發行價

股份發行價是指配發人應支付的股份價格。該價格通常反映了公司股票的市場價值。 

 

企業必須意識到,在第622章中廢除票面價值之後,嚴格禁止以面值或折價發行股票。

 

全部和部分繳足的股票

如果在發行這些股份時就所購入的股份進行了全額付款,則這些股份將被視為已繳足股份。

 

但是,通常也可以先支付部分股份款項,剩餘付款可在以後支付。此類股份稱為部分繳足的股份。 

 

如果被分配人負有剩餘的股份支付義務,當公司要求時,此類股份的持有人有責任支付剩餘的應付款。公司清算時,也需如此執行。 

 

非現金注意事項

配發者可以選擇提供非現金對價,但是,如果發現非現金對價的價值低於已發行股份的市場價值,則已發行股份應被視為部分繳足股份而不是全額繳足股份。

結語

鑑於股份發行的重要性,若不遵守規定,將需承擔嚴重的後果。由於許多香港企業主不熟悉股份發行的過程,因此,他們有因觸犯《香港公司法》而遭受罰款的風險。因此,建議不熟悉當地義務的企業主聘請專業服務提供商。

 

永捷是一家持有信託公司服務提供商許可(TCSP許可證號TC000758)的公司,我們有資格協助公司進行配股,並可以幫助他們遵守香港公司法律和法規。Feedspot的香港百大博客也曾提及本公司! 無論您對該流程有何疑問,或是正在尋求幫助,請聯繫永捷集團,尋求適當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