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Biz Application Overview and Audit Requirements

遙距營商計劃D-Biz簡介和審計的常見問題

聯絡我們

新聞及活動

鑑於最近的新冠肺炎,遙距工作變得越來越常見。為了應對這工作模式的轉變,香港政府正推行各種資助計劃以幫助企業渡過難關,例如就業支持計劃等。 在2020年5月16日,政府發布了遙距營商計劃(“ D-Biz”)的詳細資訊,該計劃能幫助香港公司採用不同的資訊科技來促進遙距工作的效率。在本文中,我們希望能解答有關遙距營商計劃的常見問題。

 

本文內容包括

1. 什麼是遙距營商計劃D-Biz以及該計劃如何能幫助企業

2. 參加遙距營商計劃的資格

3. 哪些項目可以得到資助

4. 計劃的申請程序和評估標準

5. 項目得到批准時企業需注意的事項

6. 遙距營商計劃的審核/監管要求

7. 誰有資格對企業的項目進行審核

8. 企業的記錄保存要求

9. 香港政府將如何進行審計檢查

10. 核數師的職責

 

1. 什麼是遙距營商計劃?

遙距營商計劃是由香港創新科技署(“ ITC”)推出的一項鼓勵計劃,令企業在疫情期間能透過資訊科技技術持續其業務和服務。

 

每個遙距營商計劃的申請人只能提交一份申請。由於每份申請只能採用不超過三個資訊科技方案,而每種資訊科技方案和員工相關費用上限為港幣100,000元,因此申請資金總額可達到港幣300,000元。

 

申請人應在6個月內完成項目,而該項目應在申請人簽署資助協議書後的一個月內開始。

 

2. 參加遙距營商計劃的資格

遙距營商計劃的所有申請人必須達到以下要求:

  • 根據《商業登記條例》在香港註冊; 和
  • 不是上市公司,法定機構或受政府資助的非政府組織; 和
  • 申請人需在2020年1月1日之前開始營運業務; 和
  • 須在香港開展實質性業務

 

3. 遙距營商計劃的資助範圍是什麼?

遙距營商計劃將資助採用任何12類資訊科技方案的項目。在項目開始之前,必須事先獲得創新科技署的批准,而該項目的成果應能為申請人在香港的業務帶來正面的效果。

 

為了批核申請,當局要求申請人提供詳細的項目預算,以說明實施項目時所產生的所有相關費用。項目預算中可列明以下的費用: 

  • 與科技服務承辦商的合作,以幫助實施項目的解決方案
  • 購買,租賃或訂購定制的設備/硬件,軟件和其他資訊科技服務/解決方案,為期六個月
  • 購買,租賃或訂購現成的設備/硬件,軟件和其他資訊科技服務/解決方案,為期六個月
  • 為採用資訊科技解決方案的相關員工培訓費用(最高為項目成本的10%)
  • 為超過港幣30,0000元的資助項目的審計費

 

4. 計劃的申請程序和評估標準是什麼?

2020518日至20201031日,遙距營商計劃將在其專用網站上開始接受申請。提交申請後,香港政府或秘書處可要求申請人提供更多的補充資料。 如果申請人無法提供所需的補充資料,其申請將被視為未完成,而在申請人提供所有補充資料之前,該申請並不會被處理。

 

此外,每個申請將根據以下的標準,獨立地進行評估:

  • 擬議項目與申請人業務的相關性
  • 項目預算的合理性
  • 項目實施細節的合理性
  • 提供資訊科技解決方案的服務承辦商能力,以及他們是否持有不良記錄。

 

5. 開展項目時企業需注意的事項

一旦申請得到了批准,所有申請人都必須與秘書處簽訂資助協議。此外,申請人必須嚴格地按照資助協議的守則進行該項目,而申請人須對任何違規行為負上責任。

 

6. 審計/監管要求是什麼?

為了確保項目的資金使用能遵守資助協議書的條款如項目資助金額超過港幣30,000申請者提交一份經審核的詳細項目收支表。

 

7. 誰有資格進行審核?

項目收支表的審計必須由受香港會計師公會認可的獨立核數師進行。

 

8. 企業的保存記錄要求是什麼?

為方便當局進行隨機檢查,申請人在完成項目後的7年內,須為每個遙距營商計劃計劃保留獨立的賬簿和記錄。而香港政府或秘書處有權要求申請人出示這些記錄

 

9. 香港政府會如何進行審計檢查?

香港政府或秘書處將對申請人及其項目的發展進行隨機檢查,以確保整個項目能維持高度的誠信。 當局會要求申請人提供上述的保存記錄,或要求核數師提供項目的相關帳目和證明文件以進行檢查。

 

10. 核數師的職責是什麼?

除了向當局提供項目的相關帳目和證明文件之外,核數師還須發布該項目的審計報告,以說明申請人是否正遵守遙距營商計劃的相關條款和細節, 以及披露申請人的任可違規行為。

 

總結

永捷集團致力在各方面幫助中小企業。 我們不但定期提供能影響中小企業的最新動態/見解,永捷集團還可以協助企業申請遙距營商計劃和其他政府支持計劃,如企業支援計劃(ESS)等。 此外,作為香港註冊會計師公會的執照公司,永捷集團能有資格幫助企業遵守遙距營商計劃中的審核和監管要求。 我們不但可以幫助企業進行審計並與政府相關官員聯繫,還可以對企業的保存記錄提供協助。 請即聯繫永捷集團以獲取報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