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ployee Hiring Tips for Hong Kong Employers

香港招聘新員工提示

發展業務期間,建立一支由最優秀的人才組成的優秀團隊是最重要且最具挑戰性。由於許多企業家和小企業主經常忙於增加收入的活動,因此他們可能難以有效平衡其當前的工作職責及請人進程。

 

由於永捷集團也是由專門的人力資源和薪資代發專家組成的小組,在此我們精心編制了一份在請人過程中香港僱主應考慮的提示列表。

1. 創建明確的職位描述

作為僱主,在篩選潛在員工時,你需要清楚要請人的類型、職位所需的技能以及工資預算。

 

在請人過程中,你很可能會遇到各種各樣的人。因此,準確地記錄每位候選人的職位很重要,例如其優勢、劣勢、期望和面試記錄。這些說明在審查和選擇你的首選候選人時將非常實用。

2. 確定負責請人的人員

招聘過程需要時間,並涉及各項任務,其中包括:

  • 撰寫職位描述
  • 刊登招聘廣告
  • 與潛在候選人溝通
  • 解答問題及與公司和工作相關的查詢
  • 申請人面試和篩選
  • 與落選者溝通

基於這是一個非常耗時的過程,因此將請人過程外包給團隊中的個人或外部招聘人員通常會更具效率。

3. 建立適當的記錄保存程序

在選出適合的人才並完成相關的入職手續後,你需要遵守香港的各項僱主義務,即記錄保存要求。

 

香港僱主必須妥善保存其僱員的工資、工作經歷以及所有相關的會計/薪資記錄。

4. 及時處理薪資工作

作為香港僱主,你需要按照每位員工僱傭合同中的條款,每月進行一次工資計算。

 

若要計算員工的總薪酬,你需考慮員工在設定時間段內的工作小時數,他們的福利,以及付款安排。

 

基於薪資發放工作通常需要幾天,甚至更多的時間方可完成,因此利用準確和最新的薪資數據非常重要,因為這些數據可以極大地減少薪資處理時間,尤其是在處理大型和復雜的薪資時。

 

但是,由於大多數企業主沒有時間自行管理這方面的業務,因此他們通常會聘請專業薪資專家來協助他們完成該項工作。

5. 了解你的報告義務

香港公司成功請人後,必須在員工受僱後3個月內通知香港稅務局(“ IRD”)。在履行了最初的報告義務之後,僱主必須遵守其年度義務,並根據各類《雇主申報表》(例如BIR56A或IR56B)報告向每位員工支付的薪酬。最後,在員工解僱後,僱主應提交額外的《僱主申報表》,並附有充分的通知。

6. 確保你的僱傭合同符合香港標準

香港的僱傭合約應遵守香港《僱傭條例》設定的規則。通常,這意味著僱傭合同中的條款必須滿足《僱傭條例》中規定的法定假日、強制性公積金(MPF)、病假和產假以及遣散費的最低要求。

 

通常,新企業主可能並不完全熟悉其僱主義務,因此會從其僱員的僱用合同中省略必要的條款。在這種情況下,最好及時聘請專業的人力資源專家,他們不僅可以就需要履行的各種義務提供建議,還可以幫助你建立內部人力資源流程,以最大程度地降低違規風險。

7. 參加香港強積金計劃並為僱員投保勞工賠償保險

強積金是由香港政府設立並由認可的私人組織提供的強制性退休金計劃/退休金。在執行香港薪金計算時,這是一個關鍵方面,因為僱主及其僱員必須每月為員工的強積金計劃供款。

 

作為香港僱主,你有義務確保首先正確完成一次協助僱員開設強積金帳戶的一次性義務,並履行每個供款期向這些帳戶轉入供款的持續義務,以確保你能正確地滿足僱員的強積金需求。

 

如有不遵守的情況,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 MPFA”)將向香港僱主發出《繳納附加費通知書》,附加費為違約金的5%。

 

拖欠攤款屬刑事罪行,最高可判處罰款港幣450,000元及監禁四年。

 

積金局亦可對拖欠其僱主的僱主處以罰款港幣5,000元或拖欠其違約金額的10%,以較高者為準。

 

除非公司有適當的保險政策來承保與其僱員有關的任何潛在傷害或責任,否則所有香港僱主都不得僱用任何僱員。未能實施ECI計劃的人士可被處以最高100,000港元的罰款和兩年監禁。

8. 有效運用雲端系統

根據你的業務類型,你的員工可能需要訪問非機密的公司信息,例如內部政策、培訓手冊、程序或特定工作說明。

 

你的員工可能還需要使用Workstem和Xero等雲平台,以便其更容易履行工作職責,雇主更容易管理業務。

 

你可以設置每位員工訪問個性化信息和在線工具的權限–如果你已將自己設置為管理員,你還可以根據需要限制他們的訪問權限。

 

切記,確保你已設立足夠的安全保障,因為有時你的員工可能不再需要訪問這些平台所提供的信息或功能。考慮採用雲平台,該平台將使你的員工可以訪問他們所需的工具並履行其工作職責。

9. 明確你的目標和期望

即使你打算僱用一支小型團隊,與你的員工一起定義並確定對他們的期望也很重要。上述聲明還指出員工有權知道你將提供的回報。

 

由於專業關係建立在相互信任、尊重和誠實的基礎上,因此為了最大程度地發揮你的工作關係的力量,你需要友善地對待你的員工。

10. 永捷如何為你提供幫助

永捷集團是由香港的薪資和人力資源服務專家組成的敬業團隊。我們不僅為各種中小企業提供服務,而且在為本地和外國組織提供外包服務方面積累了多年的經驗。我們確保你業務的各個方面均符合現行法規和條例。請與我們聯繫進行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