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ide for Employer’s Return in HK BIR56A and IR56B Forms

僱傭稅務責任 – 僱主報稅表 & 薪俸稅 (BIR56A及IR56B)

聯絡我們

稅務

作為香港的僱主,企業家需要了解香港的勞工和就業法例,以及報稅要求。一般來說,香港僱主有義務報告所有在財政年度內支付員工的薪酬。這份報告必須使用香港政府認可的表格,即俗稱的僱主報稅表(IR56A和IR56B表格)來準備。
雖然處理薪俸稅是一項基本的義務,但粗心大意可能會引發稅務局的處罰。在這篇文章中,我們希望分別從僱主和僱員的角度提供關於申報薪俸稅的建議。

僱主申報表–公司

僱主申報表,也被稱為BIR56A和IR56B表格,是香港稅務局(”IRD”)每年向香港僱主發出的表格。稅務局使用這些表格是為了方便每年準確評估僱員的薪俸稅數目。該表格通常會在每年的4月1日發放給公司。

僱主申報表的提交要求是什麼? 

稅務局在每年的4月1日發放的僱主申報表需要在發放日期的一個月內填寫並提交。表格的提交日期通常在BIR56A表格的第一段說明。 

BIR56A表格的第一段說明

然而,從2019年9月25日開始,稅務局已開始允許香港僱主使用Workstem等薪酬軟件來準備和上傳他們的僱主申報表及後續文件到政府的電子申報網站。希望採用這種格式的香港僱主應在嘗試使用這些平台前,確保他們的薪酬軟件符合稅務局的要求。他們亦可利用稅務局的僱主電子報稅服務(”ER e-Filing Services”),免費網上提交申報表。

僱主申報表中包含那些資料?

你應該為每位員工個別地在表格中填寫他們的相關資料,包括:

  • 僱員的姓名
  • 香港身份證資料
  • 個人住宅地址
  • 工作時期
  • 所有不同的收入來源,包括獎金、佣金等等
  • 婚姻狀況和配偶信息(如果已婚)

提交僱主申報表的截止日期是何時,而我可以如何延期?

通常情況下,稅務局會在每年4月的第一個工作天向僱主發出僱主申報表。即使香港公司在該評估年度內沒有僱用任何僱員,沒有開始工作,或已經停止工作,他們也必須在表格上所印的日期起的一個月內完成並提交IR56A表格。

如果僱主需要更多的時間來準備他們的IR56B,他們可以向稅務局申請延期。延期申請必須以書面形式提出,並應包括僱主的檔案編號、公司名稱、有關的稅務年度、所需的額外時間,以及其延期理由和證明。

對於最近成立的香港公司,BIR56A將於公司提交第一次審計後約3至6個月發出。

對不遵守規定的處罰

《稅務條例》(”IRO”)對香港公司及時和準確提交相關報表(包括僱主報稅表)有嚴格要求。若僱主未能遵守其條例的申報要求,無論是沒有提交IR56B,還是在沒有合理理由的情況下報告虛假/不准確的信息,都將按照《稅務條例》第80(1)條的規定受到處罰。例如,如果僱主在沒有任何合理理由情況下沒有提交IR56B,將被處罰10,000港元,香港法院可命令僱主在指定時間內完成其申報。

公司董事需要為自己提交一份僱主報表嗎?

是的。公司董事亦被視為僱員。因此,他們的個人情況和薪酬細節也必須在僱主報稅表中披露。 

公司董事通常通過定期支付工資或以董事費用的形式獲得服務報酬。工資是一種固定的定期付款,通常按月支付。董事費用是在財政年度結束時,根據對公司董事和公司的年度業績的審查而支付。

在香港,不管董事是甚麼國籍,也不管收入是否被視為來自香港以外,董事費用都要繳納薪俸稅。因此,香港的僱主必須在僱主申報表中申報董事費。

公司是否需要為被終止僱用的員工提交僱主申報表?

IR56F表格

當僱員被解僱時,香港僱主必須為該被解僱的僱員提交一份僱主申報表,為IR56F表格。

公司需要為兼職員工和自由工作者提交僱主報稅表嗎?

香港的僱主不僅有義務提交全職僱員的薪酬細節,也有義務報告兼職員工和自由工作者的薪酬。兼職員工和他們的薪酬可以在IR56B中披露。然而,如果香港僱主也聘用了自由職業者,他們則被要求填寫和提交IR56M表格。

IR56M表格

IR56M表格將披露支付給僱員以外人員的薪酬。在披露給本地人和非本地藝人/運動員的款項時,應慎重考慮。

如果僱員永久離開香港,該怎麼辦?

如果僱員已永久離開香港,僱主應在僱員離開香港前1個月內填寫IR56G。

IR56G表格

值得注意的是,香港僱主在IR56G的通知日期起的一個月內,不得向有關僱員支付任何金錢或任何其他形式的報酬。

在IR56B下,需要申報的薪酬有甚麼?

除了常見的申報項目,如工資、假期工資、獎金、董事費、佣金等,以下項目也是IR56B下的申報項目:

  1. 欠薪
  2. 代通知金
  3. 酬金,例如:合約終止時一次性的支付款項,但不包括遣散費或長期服務金(僅應申報超過《香港僱傭條例》規定的應享權利金額)
  4. 員工在合約終止時收到的僱主自願性強積金供款(適用於年資少於10年的合規格員工)
  5. 僱主發放的教育補助金或教育費用
  6. 公司股權認購計劃的收益
  7. 現金補貼,可轉成現金的補貼或具有金錢價值的補貼,例如禮物,由僱主支付的僱員會員身分。
  8. 任何類型的現金津貼
  9. 由僱員簽約但由僱主支付的款項,例如:當醫療保單持有人並不是僱主,但其保險費是由僱主支付。
  10. 僱主為僱員和其家人支付的假期旅遊金額
  11. 員工從事企業相關業務時收取的小費或其他款項,而該款項並不是由僱主支付的
  12. 房屋補貼
  13. 海外收入

香港的稅收制度不僅對企業非常友好,而且十分有利於個人納稅者。香港薪俸稅,亦被稱為個人入息稅,是世上最低的稅收制度之一,不但以累進稅率計算,個人還可申請大量的津貼和豁免。在以下內容中,我們希望提供更多的指導,以澄清個人在收到工資稅申報時可能存在的任何誤解。